認識火金姑

首頁>認識火金姑
         

關於我們
日期:2021-06-04 | 點閱人氣: 2082

計畫目標

       這是一個公益計畫,提供硬體 / 軟體資源給偏鄉國小學童使用,扶助弱勢家庭學童安心成長,執行過程不收取任何費用。

        深入偏鄉部落,招收象弱勢國小學童,運用台灣電力公司提供的各項資源,由一粒麥子基金會與各教會同工們協助各項工作完成。

        常態規劃,課輔班的學校課業完成是基本要求,進一步,安排品格與才藝課程,採用上課的方式塑造良好品格與他項才能。另外,在既有教科書外,大量提供各類兒童讀物,培養閱讀習慣,並運用閱讀成長記錄本,增加閱讀外的回饋、表達能力的訓練,最後,以寫作徵文檢視整體成效。

        延伸規劃,著手大型活動,從2007年始舉辦的聖誕圓夢活動,配合聖誕節節日的來到,幫學童實現聖誕願望,並邀請劇團演出兒童戲劇,共渡一個難忘的聖誕節;2008年,則規劃暑假期間的兒童閱讀成長營和年底大會,讓平時分散學習的學童有機會相互交流,展示自我的學習成果;2009年,暑期閱讀成長營及年底大會發展成常態性事工,將各班學童凝聚在一起;至2012年,更進一步將年底大會對外公開,讓學童展現自我。

        值得提及的是行動書車的使用,台東境內第二台,車體為楊欽舜夫婦捐贈,增以鮮明色彩和圖案文字做外觀裝飾,放置繪本和椅子等配備後,開始在鄉鎮市間做服務停留,將圖書資源以高流動的方式,讓課輔班學童外,更多孩子也能共享閱讀的樂趣。

        13年來,透過穩定性學習物資的提供,與不分彼此的關懷和互助,獲取孩童的進步(學習/成績/行為等)、閱讀意願提高等正面效應,期許在未來日子裡,能陪伴更多孩童成長,也希望藉此機會,讓你我也同身感受到火金姑所帶來的光和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