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輔活動

首頁>課輔活動
         

日期:2022-01-06 | 點閱人氣: 1040

班級故事─希望永遠存在

2020年7月暑假,經由學校轉介,「小彤」與「小荺」姊妹一同來到晨光喜樂課輔班。在班起初,兩姊妹害羞不太理人,如同偶爾來接送,面無表情的父親,顯得孤僻。

後與常到班的阿公阿嫲互動後,瞭解到真實的家庭狀況─孩子的媽媽因生產「小荺」時用力過度,腦溢血造成半身不遂,只能臥床、無法坐起;而爸爸因著妻子生病打擊造成精神長期憂鬱,無法出外工作,多年下來,與外界人群互動的能力消退。

兩老感嘆道:自己年邁,身體欠安,每日照料全家之下,實在疲累。6年了,好長的一段時間,在主要照顧者無法喘息下,家中充斥著低迷氣氛,冷默少互動下,爭執和抱怨一觸即發,情緒地雷處處,早失去家庭應有的和諧和喜悅─讓孩子的成長過程好有壓力。

我們能做什麼?除了給與在班的服務,書寫作業、多元課程等提供外,更付出額外的關懷與愛,不定時進到孩子家……..。今年五月初,巧遇孩子媽媽的生日,特地買了個蛋糕,平躺的她望著圍繞床邊的我們,眼眶含著淚水,以強而有力的口吻說:我會加油、好好復健、快點坐起來!因為這是躺臥多年來,第一次有人為她慶生。明顯感露感恩、歡欣和快樂。

    很開心兩位貼心敏感的孩子能入班,讓我們能在重要的學習階段陪伴在側,在關係的建立下,她們漸漸打開心門,願意多些分享、多些主動講述,多些與同學間的互動。放學後,也會與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分享每天在課輔班所學習的點點滴滴,或有趣的人事物。並藉由幫媽媽按摩和擦臉等親密關係,降低媽媽無法抱抱孩子的缺憾,家庭開始有了歡笑,爸爸也開始主動詢問孩子的學習狀況,長久以來的冷漠臉孔不知不覺中有了變化。兩位孩子就像昏暗中的曙光一般,因著其自然又溫暖的舉動,重新點燃家中的生命力。

「希望媽媽快點好起來,就可以帶著我們去玩!」「小彤」與「小荺」常童言童語地對著我說,我不知孩子願望何時能實現?但我確信一件事,只要持守為這個家庭守望與禱告,總會迎來希望,將祝福降臨在這個家庭當中。

大家為久臥在床的學生家長慶祝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