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輔活動

首頁>課輔活動
         

日期:2022-01-06 | 點閱人氣: 982

班級故事─比十萬個為什麼多一萬的孩子

     第一次接觸陪讀這個職場,我除了教過自己的孩子外,就沒有了。在沒有什麼經驗之下,以忐忑的心接了這個工作。想到每一個孩子的性格都不同,自己該如何去了解和適應呢?透過禱告!將這事交託給神,求智慧來管理這些「可愛」的孩子。
 
      我們課輔班安排了三位陪讀老師分別照顧低、中、高年級,我負責低年級。其中有位小一生「阿霖」,因為父母離異,爸爸在北部工作無法帶在身邊照應,只好委託姨婆代為長期照顧。他的心靈特別軟弱,遇到可能會怕、或是他認為做錯了,會默默的哭;他沒有自信,會弱弱的提出問題;還有,什麼事都問為什麼?一個下午的陪讀時間,有可能只在「為什麼」、回答解釋「為什麼」上度過。自己常常在想,該如何幫助這個孩子?明顯的學習進度落後,而學校老師又嚴格要求。
 
      阿霖的姨婆常來陪讀班問該怎麼辦?因為跟不上其他同學的學習,學校老師便要求孩子轉校,讓家長十足傷腦筋,這事上我也很無奈,只能靜靜地聽她訴苦、同理她的心情。實話,阿霖的聯絡簿裡,學校老師習慣日出四、五樣的功課,再加上個別罰寫和訂正,已經超出了一年級孩子的能力範圍,讓他只能默默地邊寫邊擦眼淚。而為了順利完成作業,囫圇吞棗的他,常未能理解課題,讓陪伴在旁的我看了很心疼。
 
      今年五月,因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三級警戒下封班了,我改到阿霖家進行關懷訪視。這個意外,讓我們有了更長時間的相處,也開始一起禱告。慢慢的教他,如何勇敢,從怕狗到不怕,告訴他這就是勇敢,這就是突破;也不斷的告訴他,你是很棒的,透過鼓勵產生信心。原本他寫字超分心的,無法專注,我告訴他如何專注,調整字體至工整;這期間也讓他閱讀大量的繪本,認識更多的字與詞彙至能寫心得。
 
      回想過往,我突然發現,阿霖常說的「為什麼」三個字,最近我幾乎沒聽見了,但出現了更多的「我很棒,對不對?」「我第一個吃完飯,我很勇敢,對不對?」「我第一個寫完功課,我進步了,對不對?」如果他比其他孩子先完成或是他認為是好的,他會迫不及待地對你說「我很棒,對不對?」如同所有的孩子需要被肯定,他,渴望更甚!
 
    感謝贊助我們課輔班資源的愛心公司,讓老師減少在物資上的尋求,無匱乏地專心陪伴孩子;也感謝神持續給我智慧來幫助這個孩子,讓我知道用什麼方法來教導並引導他,因為再過一年,升三年級的阿霖就必須離開我的班級進入另一個班級(轉入中、高年級教室)。希望在他二年級的學習道路上,加強他的心理建設,讓他不再是被幫助者,而是成為別人的幫助。
 
    在老師耐心陪讀下,「阿霖」專心寫字的時間越來越長了。

 

    無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