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tNews

首頁>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日期:2021-01-12 | 點閱人氣: 1076

2019/12/8 課輔班學生把自己當聖誕禮物 表演才藝帶給長輩歡樂

課輔班學生把自己當聖誕禮物 表演才藝帶給長輩歡樂

小天使群英會「一三一四愛不滅‧跨世代讓愛流動」

台灣電力公司與一粒麥子基金會攜手火金姑計畫 弱勢家庭孩童課後陪伴持續十三年

 來自大武鄉愛國蒲部落的小朋友在迦南護理之家長輩面前,吟唱練習多時的排灣族古調「歡樂時刻」,長輩陶醉其中。包括愛國蒲長老教會、達旺浸信會等台東、花蓮地區八個課輔班,約一百五十位學生,利用每天課業完成後的時段練習,準備了歌唱、舞蹈、小提琴演奏等節目,就是為了把自己當作聖誕禮物,表演才藝給長輩們看。

 一粒麥子基金會與台灣電力公司長期推動弱勢家庭課後陪伴,這項課後陪伴的「火金姑」計畫已邁入第十三年,除提供學業輔導、品格養成、生活教導,每年舉辦「小天使群英會」,讓平時分散各鄉鎮的孩童以才藝會友,在切磋中求進步。

 隨著計畫即將邁入第十四年,小天使群英會活動名稱取其諧音為「一三一四愛不滅‧跨世代讓愛流動」,期盼台電的支援能夠永續,讓愛與光亮不熄滅外,也讓課輔班學生在聖誕節前夕,到迦南護理之家,透過才藝表演,帶給長輩們歡樂,能藉著活動傳遞愛,更讓愛在跨世代間流動。

 表演學生中的「小婷」(化名),在原生家庭裡缺乏愛與自律,常因專注力不足、沒耐心、學習力緩慢等,與其他孩子產生隔閡,也無法按時完成課業,進入課輔班五年來,感受到老師、同學間的愛、接納與包容,逐漸融入團體生活,成為自律、主動學習的孩子。去年課輔班成立小提琴團隊,無法專注學習,也看不懂五線譜的小婷,卻能勤練二到四小時,學會小提琴。

 父母都是越南籍的「小萬」(化名)喜歡「隨心所欲」的不吃飯、不寫功課,遇稍不如意就以哭鬧為手段,在幾個安親班、課輔班待過後,輾轉進入基金會課輔班。在課輔班老師堅持「哭也要完成該做的事」,以及不斷以言語、小獎品等方式鼓勵,逐漸建立師生的互信關係,小萬成績終於由零到十分,提升到二十分以上,現在持續進步中,也慢慢建立起生活常規。

 一粒麥子基金會執行長林木泉表示,2005年五月開始,基金會在眾多善心機構的協助下,陸續在台東、花蓮、桃園開辦「弱勢家庭兒童課業輔導班」,目前設有九班。台電2007年開始的火金姑計畫,認養了其中六個課輔班,還贊助所有課輔班徵文比賽及大型活動等。台灣電力公司公眾服務處副處長謝宜哲則為每位小朋友準備了超市禮券,讓小朋友學習什麼是「需要的東西」,並選擇自己喜歡的聖誕禮物。

 榮耀、達旺、玉里、台、喜樂、大南、愛國蒲課輔班學生輪番上台秀才藝,長輩還會跟著音樂節奏,用手或腳打起節拍,享受欣賞表演的樂趣。還有有獎徵答,開放給長輩們搶答。隨著時間接近尾聲,基金會特地準備了一個聖誕大蛋糕,邀請十二月份生日的課輔班學生,與護理之家長輩一起切蛋糕,提前慶祝生日及聖誕節。

  火金姑計畫迄今十三年,許多課輔班學生升上國中、高中、大學,甚至已在工作,這些「學長姐」也會回到課輔班協助指導「學弟妹」課業。目前就讀台東大學華語文學系三年級的余鍾于婷,當年即將赴外縣市就讀大學之際,因為課輔班學生一句「你畢業以後,誰來教我們?」讓于婷幾經思考後,決定休學重考,留在台東完成大學學業,同時擔任課輔班老師,以自己的經歷影響更多學生。更多有關火金姑計畫的故事可至以下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oGUUz8BbuA)進一步了解。

十二月份生日的課輔班學生、迦南護理之家長輩,與台灣電力公司公眾服務處副處長謝宜哲(左一)及一粒麥子基金會執行長林木泉(右二)一起切蛋糕,提前慶祝生日及聖誕節。

愛國蒲長老教會課輔班學生表演排灣族古調及舞蹈。

達旺浸信會課輔班學生載歌載舞。

中華晨光全人關懷協會喜樂之家課輔班學生小提琴彈奏,迦南長輩在台下靜靜欣賞。

台灣電力公司公眾服務處副處長謝宜哲(右一)致贈超市禮券給課輔班學生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