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tNews

首頁>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日期:2021-01-12 | 點閱人氣: 1039

2018/12/15 淨灘愛家園 第十二屆「小天使群英會」環保登場

火金姑照路 淨灘愛家園

戴著手套、拿著夾子、提著垃圾袋 一百四十多位課輔班孩童學習服務與回饋

弱勢家庭孩童課後陪伴 台灣電力公司及一粒麥子基金會攜手十二年不間斷

 

 戴好手套、拿好夾子、提好垃圾袋,今(十五)日上午一百四十多位課輔班孩童由三十多位老師陪同,在台東海濱公園淨灘,用實際的行動愛家園。「讓長期受到他人幫助的這群孩子,懂得服務與回饋。」長期推動弱勢家庭孩童課後陪伴的台灣電力公司及一麥子基金會,一致期盼環保的教育能夠往下扎根。

 

 這項課後陪伴的計畫已邁入第十二年,除了提供學業輔導、品格養成、生活教導外,每年還舉辦「小天使群英會」,讓平時分散各鄉鎮的孩童以才藝會友、以頒獎鼓勵、以聚餐聯誼,在切磋中求進步。火金姑即螢火蟲,取其在黑暗裡發光的特質,如同台電提供熱與光一般,帶著希望和溫暖。

 

 因家庭背景特殊而深感自卑的「恩典」(化名),沉默不愛說話。在長期缺乏正確觀念灌輸下,逐漸對家庭不滿、抗拒母親給予的關愛,並產生偷竊行為。在學校總遭受同學嘲諷「小偷來了」,排斥、霸凌的狀況不斷,讓外籍的母親感到難過及自責,想尋求幫助。

 

 經過轉介,恩典在小學四年級時加入一粒麥子基金會課輔班。課輔老師一方面補充恩典家中的物資,一方面與家長對話,更重要的,是對孩子持續陪伴與偏差行為輔導。近兩年下來,看到了恩典的改變。不但在學習動機上有明顯的提升,對母親的態度也漸漸轉為溫和,人際關係也有所改善,去年更獲得模範生的肯定!目前小六的他,在課輔班是位熱心助人、老師得力的小幫手。

 

 像恩典這樣因著課輔班老師愛心、耐心陪伴而能正常學習、成長的孩子,課輔班裡不勝枚舉。「孩子是獨一無二的,既然家庭環境無法自選,期許課輔班成為補充養分,透過不間斷的支持,陪伴偏鄉弱勢家庭的孩子,走過漫漫成長之路。」課輔班李老師這麼說。

 

 當天一粒麥子基金會台東服務中心主任潘政憲致詞時指出,十二年來有些小朋友已經進入大學,更有人已經畢業回來當輔導班老師,回饋鄉里;這次的淨灘活動,是希望小朋友在得到幫助的同時也要知道回饋社會。台灣電力公司公眾服務處副處長謝宜哲表示,下午特別為每位小朋友準備了大賣場的五百元提貨券,讓小朋友自己挑選喜歡的聖誕禮物。

 

 淨灘活動時,還安排了尋寶遊戲。凡撿垃圾時同步找到彩繪石頭或塑膠球者,皆可兌換小禮物,像是糖果一把抓、造型筆。接著是頒發獎項,包括十八位兒童徵文比賽、卅六位兒童年度表現優異者;中午在連鎖餐廳吃自助火鍋,能夠到新開幕的餐廳吃到飽,小朋友雀躍不已。

 

 餐後則轉往大賣場,先進行快閃表演,分別由愛國蒲長老教會課輔班、中華晨光全人關懷協會喜樂之家課輔班、達旺浸信會課輔班、蒙恩台教會課輔班、大南長老教會課輔班小朋友擔綱演出,活潑可愛的樂器演奏、歌唱、劍道、舞蹈表演,獲得逛賣場民眾的讚賞。

 

戴手套、拿夾子、提垃圾袋,台灣電力公司公眾服務處副處長謝宜哲(中間第二排著藍色上衣、戴墨鏡者)、一粒麥子基金會台東服務中心主任潘政憲(謝宜哲副處長旁)夥同一百七十多位課輔班孩童及老師一起淨灘,為環境保護盡一分心力。

 

台灣電力公司公眾服務處副處長謝宜哲(右)和吳俊吉組長帶頭一起淨灘。

 

儘管當天風大,課輔班孩童仍踴躍參加淨灘活動。

「找到寶了!」當天不只是淨灘,還安排有尋寶遊戲,小朋友邊撿垃圾邊尋找彩繪石頭、塑膠球,以備兌換小禮物。

 

找到彩繪石頭的小朋友,開心的進行「糖果一把抓」!

 

 

淨灘活動後,前往連鎖餐廳吃自助火鍋。

 

中華晨光全人關懷協會喜樂之家課輔班孩童在大賣場的快閃表演。

 

每位小朋友獲得五百元提貨券,在大賣場裡挑選喜歡的聖誕禮物。